清潔公司服務範圍
 

石材護理的演變及走向趨勢


人靠衣裝,事物都靠包裝

石材翻新就相當於我們常說包裝,保養。那麼怎麼保養呢?下面介紹幾種要注意的事項:

不可直接用水清洗

天然石材和天然木材一樣,為一種會呼吸的多孔材料,因此很容易吸收水份或經由水溶解而侵入污染。石材若吸收過多的水份及污染,不可避免的會造成各種石材病變,如:崩裂、風化、脫落、浮起、吐黃、水斑、鏽斑、白華、霧面等惱人問題。因此石材應避免用水沖洗或以過濕拖把拖洗石材表面。

不可接觸非中性清潔劑

所有石材均怕酸鹼。例如:酸常造成花崗石中硫鐵礦物氧化而產生吐黃現象,酸會分解大理石中所含的碳酸鈣,造成表面被侵蝕狀況,堿也會侵蝕花崗石中長石及石英矽化物結晶之晶界造成晶粒剝離的現象。因此非中性物品乃破壞石材鏡面之原凶。

不可隨意上蠟

市場上的蠟種類凡多,有水性蠟、硬脂酸蠟、油性蠟、亞克力蠟等等。這些蠟基本上都含酸鹼物質。不但會堵塞石材呼吸的毛細孔,還會沾上灰塵形成蠟垢,造成石材表面產生黃化現象。倘若行人及貨物流通頻率極高的場所必須上蠟時,則必須請都專業石材保養公司指導用蠟及保養。

不可亂用非中性清潔劑

為求快速清潔效果,一般清潔劑均含有酸鹼性,故若長時間使用不明成份的清潔劑,將會使石材表面光澤盡失,又因非中性藥劑的殘留也是日後產生石材病變的主因。

不可長期覆蓋地毯、雜物

為保持石材呼吸順暢,應避免在石材面上長期覆蓋地毯及雜物,否則的話石材下濕氣無法通過石材毛細孔揮發出來。則石材會因濕氣過重,含水量增高而產生惱人的石材病變問題如您一定要鋪設地毯,堆置雜物,請別忘了要常更動。

要徹底保持乾淨清潔

不論是質地堅硬的花崗石(硬度 HRs88-111±4-7 )或質地較軟的大理石(硬度 HRs46-77±3-5 )均不耐風砂及土壤微粒的長期蹂躪。因此要不時利用除塵器及靜電拖把徹底做好除塵及清潔的工作。商業空間入口處最好能放置除塵墊,過過濾鞋子所帶之砂粒住家最好入門後換穿拖鞋,減少砂粒塵土磨損石材表面之機會。

要定期保養、維護光澤

光靠除塵,清潔是無法讓亮麗的石材光澤持續保持不退的。因此一定要定期請專業公司派人做保養及光澤再生的維護工作,諸如使用結晶液讓大理石面再結晶、或使用拋光粉讓大理石或花崗石面再生光澤、或使用拋光粉讓大理石或花崗石面再生光澤、或使用透氣性的光澤保護劑等等。均可讓您的石材永保如新。

要立即清除污染

所有石材均具有天然毛細孔,污染源(油、茶水、咖啡、可樂、醬油、墨汁等)會很容易順著毛細孔滲透到石材內部,形成令人討厭的污漬、因此一定要選擇優良品質的石材專用防護劑施作在石材上,防止污染源污染石材。要知道所有防護劑均不可能百分之百長期阻絕污染,所以一旦有污染源倒在石材上一定要立即清楚,以防止滲入石材毛細孔內。

來源:互聯網

 

返回石材保養須知

 


我們是優質的清潔公司,展新清潔公司是您的最佳選擇,作為專業的台北、桃園、新竹清潔公司,從一九九三年創立至今,專精於外牆清洗、辦公室清潔、居家清潔、水塔清洗、地板打蠟、地毯清潔、消毒、除白蟻等服務項目,受到各界的肯定與讚賞,展新清潔公司一直本著誠信經營的理念,擁有先進的清潔技術、專業的證照以及周到的清潔服務。